只写自己想写的 比如夏天

『博君一肖』我们终有一天会化为尘埃


论多年后他们回想起这个夏天……


温馨回忆向 有点小催泪

全文走dd视角 书信体



“如果有一天,我们中有一个先离开……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亲爱的肖老师:


我,王一博,闲着没事,想给你写封不长不短的信。


我很遗憾,在你28岁时才把你拐回家,在你35岁时才和你交换了无名指上的契约。


我也很遗憾,我出生的这么晚,没有跟上你的脚步,甚至没法陪你一起离开这个我们生活过,热爱过的星球。


如今,我们都已经在岁月里渐渐老去。


人老了,大概就会喜欢回忆起年轻时候的事。


21岁生日的那个夜晚,你陪我坐在片场的屋顶看星星。在零点的时候倒数三二一,第一个祝我生日快乐的人是你,第一个吃到我生日蛋糕的人,也是你。


同样,你27岁生日的那天,我提着一个小王子的蛋糕,赶飞机千里迢迢的去敲你家的门。


我们对彼此的爱意都不少于对方。


你很喜欢在镜头前提我的年龄,什么“小朋友”,“97年的小朋友”,过分一点,“小屁孩”也不是没有过。我很抗拒这些称呼,是因为我怕你因为我的年龄,以为我是一时兴起。


你也习惯于在戏外叫我“蓝湛”,但是我不喜欢。因为我担心,你对于我的喜欢是因为“魏无羡喜欢蓝忘机”,而不是因为“肖战喜欢王一博”。


直到你在某次采访里,说:“我把魏无羡留在那里,留给他心爱的人。”我才彻底放心,你把魏无羡留给了蓝湛,然后把你交给了我自己。


国内的大环境、艺人职业的特殊性,使我们偷偷摸摸的搞了很多年“地下工作”,明明是两个成年人,却还是要像早恋的中学生一般战战兢兢。


2026年,我终于和你一起到芬兰滑了雪,躺在雪地里看了极光,然后拍了合影,发了微博,并且@了彼此。


那一年,我终于把你带回了家,亲手为你戴上了戒指。


“王一博你家里人不会嫌你烦吗?”


现在有了。


我们的生活开始趋于平静。与公司解约,搬到了挪威的首都奥斯陆,住进了一间有蓝色尖顶和白色墙壁的小楼,在教堂举办了婚礼,渐渐习惯了挪威下午四点便漆黑一片的天空,习惯了在年均温度7℃的城市里生活。



如今回头想想,已经很多年了。


是从什么时候发现我们变老了呢?是从我吃力的扶起倒在地上的摩托车起,还是从你开始做饭忘放盐的时候起呢?


我们被时间的脚步绊着老去,渐渐垂暮日西。你似乎老的比我更快一点。你开始出门忘带钥匙,开始在天黑之后便不敢出门,开始在错综复杂的街巷里丢了回家的路,开始忘记自己要做什么事。我耐心将的一件一件事情帮你理清楚,在你该回家的时间到路口等你,默默记住你把东西都放在了哪里,在你出门的时候替你围上围巾并把钥匙塞进包里,然后告诉你不用怕,就算钥匙丢了也还有我给你开门。


这都是以前你替我做过的事情。


我也在慢慢变老,直到有一天,我再也无法跨坐上我的摩托车。很意外你没有嘲笑我,只是默默拍了拍我的肩膀,然后拿起抹布,把摩托车落尘的地方擦的一尘不染。尽管自那次以后,它就一直待在了地下室里。还有一次,我在桌前坐了很久很久,只是为了拼一个小小的乐高积木。


我一直以为你的忘东忘西是年纪变大的正常表现,直到有一天,我偶然提起了我们的初遇,你却一脸茫然,低着头想了很久,才说出“陈情令”这三个字。


我哑然。我们的初遇,是在白色情人节的油菜花田里。尽管那时我们背对背,但是后来还是达成了一致意见——那是我们的初遇。


我以为你不会忘的。


但是事情愈发糟糕。你的记忆好像上了锈,然后渐渐尘封,碎裂。我带你去看医生,做完检查后,医生用一口纯正的挪威语告诉我,你得了阿尔兹海默症。


听了半辈子的挪威语,这一刻又仿佛退化成了刚来时的水平。医生见我愣住了,以为我听不懂挪威语,就耐心的又用英语重复了一遍。


阿尔兹海默症。


就是说,你以后渐渐忘记所有。忘记我们的初遇,忘记我们表演过的魏无羡与蓝忘机,忘记我和你一起到芬兰看的极光,忘记我骑摩托车载你的感受,忘记怎么做我爱吃的东西,忘记怎么用画笔画出我的样子……


最后,忘记我。


瞧,变老,多可怕的一件事。但我无法挽回,也无法抗拒。


我们终有一天会化为尘埃,这只是时间问题。


你先于我来到这世上,也终将会先于我离开。


你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画画,只是手指不如往昔灵活,勾画出的线条有点僵硬。我翻出了以前你画过的我,你坐在画架前,一张一张的翻看着,对应着右下角的日期,有时候目光会在一张画停留很久,皱着眉头像是在想什么,然后轻轻摇摇头,翻开下一张素描纸。我坐在对面的椅子上,什么也不说,就只是看着你。我知道,每次你摇头,就代表你记不得这张画是什么时候画的了。


没关系,你忘记了,但我还记得,我都可以告诉你。


但是那天早上,你睁开眼睛,看了我很久,然后轻轻的问:你是谁啊?


这一天还是到来了,你终于把我也忘了。


我拼命控制住内心的失落,把你拉到沙发上,告诉你我的名字,然后,讲起我们以前的事。你呆呆的坐在沙发上,愣愣的听我讲,像是在听别人的故事。我用尽量温柔的语气,问你,想起来了吗?你愣了好一会儿,然后轻轻的摇头。


好吧,我还是败给了时间。


从此你我突然变得生疏和客套起来,你开始变得像一个寄宿在我家里的客人,拘谨而慌乱。有一天,你看着房间里的画架和画笔,问我,这是谁的,我回答说这是你的,你顿住了,然后嘴里喃喃自语到,这是我的,这是我的……


你把自己也忘了。


你是肖战,是我王一博的爱人,你以前是个设计师,很喜欢画画和猫,后来改行做了艺人,然后因戏结缘爱上了我,我们一起搬到了挪威,结了婚。这是你,独一无二的你。


后来,我陪你到医院又检查了几遍身体。医生说你的身体正在衰竭。我拉着你走出医院,顺着路灯的指引,一路走回了家。挪威的黑夜很长,明明只是下午三点多,天便已经发黑了。但是无论黑夜多长,黎明总会到来的。


就像我们,一起走了那么久,总会有分别的日子。


而且这个日子,不远了。


其实,我很庆幸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遇见了无限的你。说句不好听的话,我甚至希望你先于我离开这个世界,因为有我在身后,你可以放心的离开这个星球,我会帮你完成所有你来不及做的事情,让你体面的和这个世界告别。而你先离开,就不必像我一般,把不长的余生都用来忍受思念与寂寞。


换句话说,我已经做好了失去你的准备。


下面,我希望你可以好好的活着,为我再多画几张画,多做几顿饭,陪我再多过一些日子,起码把这个难挨的冬天熬过去。你画的不好没关系,我画的更不好;你把饭做糊了也不要紧,因为我学会了你的全部厨艺;你忘了一切,没事,我都记得。只要你愿意,我都讲给你听。


那么,下面我们就静静的等着这一天吧。


我希望它晚一点来。


最后,肖老师,我爱你。


听见没,王一博爱你。


永远爱你。


很爱很爱你。



By:你的 狗崽崽.

20xx年x月x日 晚.



End.




时间和记忆 相爱到生命尽头很浪漫吧

我或许会忘了你 但我不会忘记我爱你

评论(8)
热度(1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既白. | Powered by LOFTER